花生香

2012082616:06

                                            農曆七月初一下午我趕回娘家

                             心中一直惦記著媽媽靈桌上的花遲遲未換新

                  之前常常在市場賣蘭花的婦人,最近好像都沒有出來擺攤

                       那天下午得空閒,匆匆開車回家順便繞去田尾買蘭花

                      車子才剛下快速道路,午後的大雷雨隨著車速也來到田尾

                天色迅速的暗了下來,整條公路花園已經陷入在一片白茫茫之中

                              雨刷的速度怎麼也追不過這瞬間傾注而下的雨水

                                          沉重的雨幕遮住我眼前的視線

                               我只能盲目的追隨前面車輛的後車燈..緊緊跟著

 

         

          

 

                                

                     在濛濛的空隙之間….看著沿路的路旁正在祭拜的店家民宅

                     在香火嬝嬝中,人們用敬畏的心祈求這一個月的平安

                     在滂沱大雨中…..被雨水氾濫的道路

                     我早已經分不清『路』的正確方位

                     看到熟悉的田野,我的神經才放鬆下來,而雨勢也漸緩了

                     車子彎進院子看到爸爸已經備好香案正準備燒金紙

                     心微微的一酸,這一直以來都是媽媽的工作

 

        

        

 

 

                          爸爸知道最近菜價貴,特別又去割菜讓我帶回家

                      只是,我們家人口簡單,爸爸上次給的菜還沒吃完

                           我開玩笑的告訴爸爸~這次就不要拿菜了啦

                       爸爸有點不悅的抱怨~我們每個孩子都要他種這種那…..

                           我們都不幫忙吃,他一個人怎麼吃得完啊…..

                    想想也對….雖然我們吃地瓜葉和空心菜和青椒已經吃到怕了

                                   當初我們擔心爸爸會失去生活的動力

                    所以鼓勵他在媽媽的花園裡,種青菜種水果還有幫我種香草

                              現在我們不幫他吃掉這些菜他要怎麼辦呢

 

                          

                             

                                

 

          

                           我告訴爸爸,那這次就換帶他種的花生嗎

                                帶回去炒花生,他的女婿最愛吃花生了

                                         爸爸臉上總算露出滿意的微笑了

 

 

 

                              

                                

 

        

 

                               

 

 

                                                          颱風天

                                     聞著炒花生的香氣古早的味道..

                             這簡單的香味好似喚醒我埋藏許久的回憶

                                      香氣裡有好多童年的記憶與畫面

 

 

          

 

 

         

 

                      

                            畫面裡,有爸媽永遠忙碌卻是年輕的臉龐

                         還有奶奶慈祥的臉還有兄弟姐妹一張張期待的臉

                      看著鍋裡花生逐漸變色;聽著鍋爐裡霹靂啪啦的聲音

              奶奶會舀起炒鍋裡幾顆花生,放在爐灶上待涼試嚐熟度口感

                          孩子的心不禁開始隨著花生彈跳的節奏雀躍起來

                          孩子的臉也不禁看著奶奶滿意的點頭而亮了起來

                                         爐灶旁一張張幸福的臉交織著

 

            

            

           

 

                                   

                        在那個物資貧乏的年代炒花生的味道是幸福的滿足

                     有許多童年的味道深深埋在記憶深處,靜靜等待著被喚醒

                                       我將炒好的花生裝進玻璃罐裡

                    這單一色彩的花生,卻蘊藏著如糖果般繽紛色彩與甜蜜回憶

                                               我鎖上蓋子放入櫃子

 

 

          

         

           

                                    

                        我知道當我每打開一次就會聞到一次幸福的味道

                                          只看一眼,我都覺得幸福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