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藍腹鷴

2013051219:01


           

 

                                             對於常去大雪山的我而言

                                            我熟悉每個轉彎與視野開闊

                  我曉得何時毛地黃會開滿車道;森氏杜鵑會粉了山的嬌艷

                             而夏季裡山中的野百合會在崖壁上綻放

                               在秋天有著醉人的秋色添了山的詩意

                                    我知道何處是熱門的賞鳥地點

                           偶爾看到長吻松鼠窩在林道旁窺視著周遭動靜

                            青背山雀聚集的樹林裡,聲音清亮婉轉悅耳

                 秋天山桐子果實紅了,總會吸引住冠羽畫眉和白耳畫眉的目光

                      金翼白眉會在天池路徑上散步,完全無視『人類』的存在

                                 就連難得一見的鵂鶹都曾經讓我遇見過

                        但是黃腹琉璃、帝雉還有藍腹鷴總是無緣一睹風采

                         大雪山的藍腹鷴常常只是驚鴻一瞥從車道前飛過

                                眼睛還來不及看清楚就消失得無影無蹤

                                 知道牠們經常出現在23K的林道附近

                          因為這裡經常看到鳥客們架設大砲靜靜等候著

                     朋友特別提醒我,藍腹鷴每天有固定出現覓食的時間

                                      分別是中午11點和下午3點左右

                                          這天下午決定去碰碰運氣

                              但是又有風面將至..心裡有些遲疑怕撲空

                      時而飄雨時,時而陽光乍現,天候讓山變得有些朦朧

                             朦朧中看到遠處一叢叢的油桐花點綴著青山

                       不遠處的果園裡的梨子也套著白色、黃褐色紙袋

                    層層疊疊的白色果袋遠遠看,好似山上開滿一朵朵花

                         到了23K,停妥車子準備靜靜等候藍腹鷴的出現

                            微雨,卻已見一位鳥客漫步林道探頭等候

                      時間已經3點半了那位鳥客索性收起裝備離開了

                          過一會兒雨停歇了樹林裡的聲音變熱鬧了

                              又見2位身穿迷彩衣的鳥客停車準備拍攝

                透過他們的對話得知,原來今天早上開始山上就一直下著雨

               所以藍腹鷴從早上到現在仍然未出來覓食,很多人都放棄下山了

                           心中暗自失望走回車內喝個水,也該準備下山了

 

        

 

                          約莫4點多….看到後方下山車子突然停下原來此時

                                 公的藍腹鷴正大搖大擺的走在林道上~探路

                              驚喜卻無法喊叫,只好躡手躡腳的輕聲走過去

                                       接著,三隻母的藍腹鷴也出現了

   

       

       

       

 

                                 來不及裝上腳架的我,也只好硬上陣~拍了

                                          一夫三妻齊人之福啊!

                                      但是這公的藍腹鷴擔負的責任也不小

                                     看牠時而警覺時而做勢嚇喝一旁的觀賞者

 

        

 

       

 

                有時消失不見蹤影,冷不防又從鏡頭正前方的石頭後面緩緩走出來

                            我差一點就爆框….牠走去探視妻妾們的情況後

 

       

       

 

                                            看來心情不錯的牠

                            開始展現舞姿又跳又彈讓一旁觀眾忍不住讚賞

 

        

 

       

       

 

                                 牠表演完後又遁進樹叢裡好一陣子

                             人群越聚越多,牠們彷彿早就習慣人車了

       

 

                      公藍腹鷴再度出現另外一頭大家的快門此起彼落著

                    牠努力揮舞翅膀….三隻母的藍腹鷴似乎知道老公的暗號

       

       

 

       

 

                         慢慢走進樹林裡一旁鳥客開玩笑說~下班囉

    

       

 

                                                 呵呵!我也準備下班了......

                                          下山經過果園旁的農家賣著甜桃

 

       

 

             忍不住下車買100元回家身上沒零錢老爺爺摸摸口袋也無法找開

                         附近2公里內又無雜貨店慘!我將桃子放回籃子裡

                      此時老爺爺笑著說:沒關係啦!下次妳上山時再給我吧

                  下次?我告訴老爺爺,可是下次我上山應該是5月梨子的季節吧

         老爺爺還貼心告訴我,5月梨子不要吃因為不好吃,要等6月底才上山買喔

                 那我欠老爺爺的100元怎麼辦呢?老爺爺看著一旁的小孫女笑笑說….

                        不急啦!下次妳有上大雪山經過時把錢塞在門縫就可以了

                                           聽了老爺爺的話讓我好感動

               好濃厚的人情味相信沒有字據的承諾兩個陌生人的口頭約定

                                 只是,開了幾公里我看到7-11找開了大鈔

                                             我又繞回去將錢給老爺爺

    老爺爺牽著小孫女走在夕陽下,看到我折回頭還笑著說:不是跟妳說,不急嗎?

           我告訴老爺爺,您願意相信我我很感謝但是我會一直惦記這件事

                                               相信是很美的一件事

                                         望著照後鏡裡的祖孫我感動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