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台桂花香

2010122121:54


          我家小小的陽台卻也香味不間斷!

          七里香香完夜來香香氣傳遍整個夜色

          有人說八月桂花香,但是時序冬至但我家桂花依舊香啊

          每次聞到桂花香就會想起琦君的桂花雨中的搖桂花….

 

         

          

 

琦君的桂花雨

 

「搖桂花」對於我是件大事,所以老是盯著母親問:「媽,怎麼還不搖桂花嘛?」母親說:「還早呢,沒開足,搖不下來的。」可是母親一看天空陰雲密佈,雲腳長毛,就知道要「做風水」了,趕緊吩咐長工提前「搖桂花」,這下,我可樂了。幫著在桂花樹下鋪篾簟,幫著抱住桂花樹使勁地搖,桂花紛紛落下來,落得我們滿頭滿身,我就喊:「啊!真像下雨,好香的雨啊。」母親洗淨雙手,撮一撮桂花放在水晶盤中,送到佛堂供佛。父親點上檀香,爐煙裊裊,兩種香混和在一起,佛堂就像神仙世界。於是父親詩興發了,即時口占一絕:「細細香風淡淡煙,競收桂子慶豐年。兒童解得搖花樂,花雨繽紛入夢甜。」詩雖不見得高明,但在我心目中,父親確實是才高八斗,出口成詩呢。

桂花搖落以後,全家動員,揀去小枝小葉,鋪開在簟子裡,曬上好幾天太陽,曬乾了,收在鐵罐子裡,和在茶葉中泡茶、做桂花鹵,過年時做糕餅。全年,整個村莊,都沉浸在桂花香中。

 

              

   

 

                                   

 

              

 

                

 

          

 

             我家的桂花可以搖但搖不成桂花雨

             卻可以讓我們在秋冬的季節裡沉浸在淡淡桂花香中,

             想像琦君的桂花雨落下滿身香氣!

             在冬至的時序仍能聞到陽台桂花香          

             讓今年的冬至湯圓多了一種幸福好味道,您聞到了嗎?

 

             明天記得吃湯圓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