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

2012012823:08


                                           去看冬天的玉山

 

                       過年前幾天,我提早回娘家陪爸爸

                       今年家中不用準備祭祀的牲禮和製作年糕

                       爸爸好不習慣,第一次不用在忙碌中過年

                       既然不用採買年貨,我們就提前走春出遊吧

                       妹妹告訴我,她每次要騙老爸出門走走的方法就是

                       告訴老爸,她如果自己出門,路線不熟悉會找不到路會迷路ㄝ

                       老爸只好陪她出門囉

                       這次,我告訴老爸,我好想去看看冬天白色的玉山哦

                       明天您要陪我去哦,因為是在山區我獨自一個人上山比較危險

                       隔天一早,哈哈!老爸已經早早起床,著好裝備等我了

                       往阿里山的山路旁,梅花早已經染白樹梢

                       初春的櫻花也提早朵朵胭紅垂掛著

                       雪白的玉山在轉彎處頻頻露山頭

                       車子才一轉個彎卻又不見蹤影

 

      

 

       

 

       

 

       

 

       

 

 

我們先繞到奮起湖吃個鐵路便當,回味一下屬於爸爸那個年代的便當味道

爸爸笑說,怎麼肉放這麼多,會吃不完浪費食物……

 

    

 

 

                                        沿著小徑,來到鐵道旁

          

                       

 

                       

 

          爸爸開始研究小火車的機械構造,告訴我每個工具的功能

          還問我,怎麼最近我們都帶他來看火車啊

          因為妹妹前些日子才載他去彰化看扇形火車工廠

 

 

     

 

     

 

 

 

          奮起湖的天氣好晴朗

          爸爸不相信,天這麼藍,溫度這麼高,玉山上怎麼可能會有雪呢

          車子一路開到觀山,比較靠近玉山山脈了

          我遙指著玉山山頂上覆蓋的白色積雪

          爸爸這才相信,原來玉山真的會結冰啊

          我告訴爸爸,再過幾天溫度驟降時,整個玉山會是雪白一片呢

 

 

      

 

      

 

 

      一群台灣獼猴在觀山附近聚集著

     似乎也不害怕人群,或許牠們早已習慣要與人類共享這片美麗山林

 

 

   

 

  

 

 

我望著玉山山脈層層疊疊,歷經多少歲月與蒼傷,卻依然毅力不搖的台灣屋脊

我望著玉山前抽著煙取暖的爸爸,是歷經多少艱難的人生身影孤獨卻堅強

爸爸急著下山,因為山區已經開始起霧了

山嵐一陣陣略過眼前的山巒,在霧氣中卻有種如夢幻泡影的歲月

回頭再想望一次玉山..卻已經沉沒在這片白茫茫的霧氣中了

 

 

                                 ***********

 

                                   陪爸爸晃市場

 

            我很喜歡逛傳統市場

            除夕前一天,我和老爸去市場感染一下『年』的味道

            鄰居告訴爸爸,市場轉角有間賣蘿蔔糕特別好吃

            果然,看到一個個空籃早已賣光成堆了

            賣蘿蔔糕的阿婆,推著沉重的推車還沒到達攤位時

            推車上的蘿蔔糕早就又被搶光了

            哈哈!老爸當然也搶到一大塊囉

            我看到他臉上難得滿足的笑容….因為孩子和孫子也要回家過年了

            今年當女兒的要買年糕回家,我也按習俗買了兩塊甜年糕回家

            讓媽媽也要甜蜜陪我們過年

 

                                **********

                             

                                        回娘家

 

           年初二,我們再回到娘家

           前些日子請爸爸栽種的草莓已經紅了

           我留兩顆讓邑妹和八寶粥自己摘

           看著他們意猶未盡的表情還真逗趣

           中部的陽光讓他們好興奮,被太陽曬得紅通通暖烘烘的臉

           我們漫步在熟悉的鄉間小路上,踩著彼此的影子

 

     

 

     

 

                                        

 

 

 

 

              種植茴香的農田裡綻放出如煙火般的花朵

              老爺和他們一起唱著黃妃的『追追追』

              歌聲中夾雜著歡笑聲和八寶粥的賴皮聲….

             下午我們一起陪著爸爸去舅舅家

              往年總是全家陪媽媽回娘家

              現在看到舅舅就如同見到媽媽般的親切感覺

              童年時,我們全家會坐著三輪車來舅舅家看廟會吃拜拜

              一樣熟悉的沿海道路,有著一樣不變的情份   

 

  

 

 

 

                                      ***********

                            

                                           虎尾布袋戲館

 

 

                   

                    

 

 

                     

 

                   

 

                  

 

                    

 

                      

                     

 

                    

 

                     

 

                    

 

 

 

                  走春!有走才有春

                  天氣這麼晴朗舒服

                  初四下午我們拉著爸爸一起出去走春

                  去看看人群聚集的地方,感受一下擠的年味

                  看著不同年代的布袋戲偶,訴說著不同時代的故事

                  我回想起童年時,中午從學校跑回家看布袋戲的時光

                  老爺卻被這張反共愛國的戲偶與解說迷住了

                  他笑著要我拍下這逗趣的照片他笑得像個孩子似的

                  妹妹要我拍下史豔文和素還真還有藏鏡人獨缺苦海女神龍

 

                      *************

              

                                   朋友來訪

               

                離開家已經一星期多了

                   晚上我們才一回到自己的家,就接到電話

                   老爺的小學同學回台灣過年

                   全家搭高鐵南下尋找陽光

                   朋友的太太笑說,待在台北天天下雨都快發霉了

                   難得雨停了!再擠再塞也要帶孩子出門透透氣

                   冬天的公園雖然樹木消瑟,但是卻也美得讓人動容     

 

   

 

   

 

     

 

  

 

                  好友相聚是人生一大樂事,雖然大家的容顏已變

                  但是不變的是~共同的童年故事

 

 

                           **************

 

 

          

 

 

                                    這個『年』我們過得很平靜

                                    年的味道雖然和往年不一樣

                                    但是一樣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