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味。人情味。人生滋味…

2012071515:51

                                                         上週.......

                           我打電話給東勢傅先生,請他幫忙宅配今年的梨子

                          接電話的傅太太熱情的聲音,讓我想起媽媽的笑聲….

              傅太太問我,怎麼今年還沒有帶爸爸媽媽過來吃梨子而要用宅配的

                             我告訴她,媽媽去年車禍意外往生了….

                傅太太驚訝的說:怎麼會去年8月還看媽媽才佇著拐杖來吃梨

                             不是才開人工關節手術嗎?怎麼會這麼突然….

               我告訴傅太太,今年就宅配吧!擔心爸爸到傅先生家會特別感傷

                傅太太和媽媽總是很有話聊….可能年齡相仿又是同鄉格外親切

              傅太太要我有空記得載爸爸過去玩我好像又嚐到梨心酸的滋味…..

                          那天打電話告訴爸爸,提醒他記得要簽收宅配的梨子

                  順便轉達傅太太邀請他,去他們家請他吃梨爸爸呵呵笑著….

 

         

 

         

 

                      

                                ******************

 

                        這半年來,爸爸過得很平靜不曾抱怨默默自己承受孤獨

                              但是在他蒼老的臉上,我們卻看到越來越多的笑容

                  讓我們更心疼他,他這一生似乎都離不開『孤獨』也漸漸習慣「孤獨」

               這可能和他的個性內斂有關,爸爸一向不善於表達自己的情感也不多話

 

                                 

 

 

                                      前些日子,姪子和父母有些溝通不良........

                   深夜他打電話给我,抱怨他的爸媽對他的管教,他很不能認同

                   他告訴我~為什麼我要接受這種不合理的要求...為什麼我不能有選擇….

                                                   我告訴他,這就是人生…..

                  人生就是有許多時候,你必須去接受你不喜歡卻得承受的苦痛

                                     記得蔣勳談到『苦』時,寫到….

                                     由於苦最不容易理解,也是最沉重的

                             所以大家都不要,但是苦卻是人生最後最穩定的力量…..
                             我告訴姪子,你去問爺爺~爺爺,您喜歡一個人生活嗎?   

              爺爺應該會告訴你~我不喜歡,但是這就是人生….沒得選只好學習接受它

                            爺爺用他的生活態度,告訴我們~別抱怨!就努力過日子吧

                      我們建議他,趁暑假就回趟鄉下陪爺爺….回去看爺爺怎麼自己生活

                               這小子竟然會願意聽話自己搭車回去鄉下

                   記得他小時候還是爺爺奶奶帶大的孫子,跟爺爺特別親,真不虧是長孫

                      爸爸告訴我,他回去還算聽話只是愛熬夜看電視,白天就睡一整天

            平日生活作息規律的老爸,看不下去了規定姪子11點就寢,早上8點起床

                  下午還捉他去騎腳踏車….騎很遠繞很久….就是要讓他累到晚上好睡

                                   這小子也不敢吭聲….呵呵!只是待了3天就溜回台北了

                                              好希望姪子能體悟到爺爺的人生智慧

 

                       **************

 

                                          上週日,住在隔壁的表姨丈不敵癌症去世了

                     多娜也即將回去印尼我回去上香時,表姐提到多娜和媽媽的好情感時

                                      也感嘆~當看護的人,其實太多情也不好….

                                唉!人是否該學無情點會讓自己的心,能少痛些呢

 

                                

 

              

              四表姐告訴其他表姐們說,我們家的孩子都很孝順每週輪流回家陪爸爸..

                          我告訴表姐,其實那是我們家的女婿和弟妹們個個都很窩心

                             他們的成全並願意體諒我們,我們才能做到….很感謝他們

                              相較表哥之前照顧生病的表姨丈,常常一個人得南北奔波….

                                    表哥常常說自己快撐不下去了….沒有人能幫他輪替….

                       現在表姨丈走了!表哥也算解脫了….只是善良的多娜也會離開台灣了

                             表姐感嘆的說,以後這條巷子老人會越來越少令人不甚晞噓….

                   是啊!想起小時候巷子裡左鄰右舍的孩子,加起來可以組成2支少棒隊

                                          現在巷子裡的老人….應該連6個不到

                                                    這應該就是也是人生吧…..

                          人生就是有許多時候,你必須去接受你不喜歡卻得承受的痛

 

           *****************

 

                                             烈日下,院子裡正曬著檸檬香茅

                                  爸爸總會將我種在院子裡的檸檬香茅剪下來曬乾

                                                      讓我每次回家都可以拿回去

 

        

 

        

 

 

                                               剛修剪過的檸檬香茅味道.........

                                               在午后的悶氣空氣中凝結了

 

                               

 

 

 

                      

                                          媽媽的紫色金露花和翠蘆莉正紫得醉人

                          我現在還弄不清楚,媽媽到底種多少植物在院子裡

                        只知道,媽媽很愛種花,大部份的花她甚至完全不知『花名』

                                          每當花開時,我才知….原來媽媽也有種啊

 

 

                                

 

 

                                

 

                               

 

 

                                                 隨著院子裡四季的花開花落

                               媽媽親手栽種的花….陪著我們渡過每個思念的日子

 

 

         

 

                          

                              我知道,雖然梨心還是依然會酸但是會越來越酸甜

                                     因為從爸爸吃梨子時,淡定的神情中….我看到了

                                     

                                   人生….只要度過了『痛』,結了疤就會更堅強……

 

                                                             延伸的回憶

                                                          好遠的一頓晚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