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北門的洪通爺爺

2010072218:30

     

   

北門鄉南鯤鯓代天府廟的村口路旁洪通的畫!

           

       

    來到北門的南鯤鯓代天府廟,邑妹問我:來這裡拜拜哦?

    不是啦!我是要找台灣素人畫家洪通爺爺啊

    她天真的問我:他是誰?問的好啊!

    您知道南鯤鯓代天府廟的傳奇素人畫家洪通嗎?

        洪通是誰?

    連與他的畫作一起成為話題的南鯤鯓代天府的人都不認識洪通是誰呢?

    出生北門的素人窮畫家洪通未接受學院訓練,也沒拜師學藝,

    卻能畫出自然、純樸、具濃厚鄉土民俗的畫作。

    平時打零工的洪通,五十歲那年放下乩童的工作,開始瘋狂作畫。

    他將文字圖像化,民國六十一年農曆四月下旬,

    正當五王的「李府千歲」聖誕進香期間,

    他帶著作品到南鯤鯓代天府廟後展示,就這樣洪通被媒體報導成名。

    一時間掀起國內外洪通熱,隨著畫家去逝後,彷彿也被很多人所遺忘了!

    我在南鯤鯓代天府完全嗅不到洪通的足跡,

    只有聽到北門滄勁的海風依然無情吹著這個落後的海邊村莊,

    看著一間間破損被遺棄的平房,每一磚一瓦都在訴說北門的淒涼故事

    我彷彿聽到洪通抽著煙孤獨的在嘆氣....

 

    我將所拍的照片用黑白呈現現在的南鯤鯓代天府廟

    讓大家在記憶中,紀念一位熱愛用紅紙畫圖的洪通紅通通

    在畫畫世界中找到自己最純真最快樂的洪通爺爺


 

 

 

洪通說:「我的畫是給人看趣味的。用頭腦去欣賞的。」

 

 

 

                

 

 

 

 

 

 

             洪通紅通通

 

                

 

 

備註:回家上網再查一下才知道到南鯤鯓代天府要前往旁邊的大鯤園,我問廟方的小姐竟然完全沒聽過洪通,我還在那邊解釋是三點水的洪,交通的通,唉!。大鯤園的地下一樓主要是素人畫家洪通館裡有洪通蠟像,依洪通生前開畫展時模樣打造,當時的他就坐在板凳上,翹著二郎腿望著遠方。有興趣的人別又找不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