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山的玉山杜鵑真美--

2010051517:05


                                                                                      

                  人爭什麼?記較什麼?群峰環繞中,我多緲小啊!

                                 而天主卻還將我握在祂手中.....

              

 

               

 

                          拍玉山杜鵑時,才知道它生長的環境如此艱辛啊!


              

 

  

                                               不知從何時開始

                                 自己已經可以一個人和相機去旅行了

                                 慢慢的體會一個人面對自己的旅行方式

            竟然一點也不像想像中的孤單、無助,反而多了閒情意致的悠在

                    越來越能體會畫家劉其偉為什麼喜歡獨自旅遊的輕鬆自在了

                                           因為不用與人約定...........

                                           不用在乎時間...............

                                           不用在乎別人覺得美不美............

                                           不用在乎要吃什麼............

                                           只需在乎自己的感覺和心情..........

                那是一種寧靜的美、心靈與自然的對話,心靈與天主的交會........

                                  一個人的旅行,有著海闊天空的自在感覺

               當然也有份徨徨不安。但是可以開創冒險、也可以驗證自我

          有伴同行,多了一份安心與依靠,但卻要多一份能夠包容彼此的差異

 

                                  一直想去合歡山看5月的玉山杜鵑花

                   本來預定星期四再和朋友去,但她臨時有事無法同行

                          星期二下午我查好路線、登山圖、背包、相機.......

                       三腳架、厚外套、熱水壺、雨衣等,隔天放在車上

                                     早上路旁買紫米飯團、帶麵包

                         準備中午一下班就開車出發,買了一杯熱咖啡

                              一上路我邊開車邊吃飯團、咖啡還有祈禱

                                       才2點多就到達清境農場了

                                繼續往上爬到昆陽就開始有山嵐飛來了

                                朦朧的美,一轉山頭到了最高點~武嶺

                                                       眼界開了..........

                             挺拔而令人畏懼的黑色奇萊山印入眼簾

                               白雲飄渺中,有看山不是山的迷惑了

                  天好藍、雲好白,看到高大的松柏獨自堅韌的長在山頂上

                                    那種堅忍不拔的勇氣與毅力

                              讓山下的樹群只能抬頭用敬畏的眼仰望它

                                              彷彿在傳達天主的福音:

 

             享受天主為你安排的環境,因為在順境時,往往不易成長。


 

   

           

           高高的樹,我只能像小樹一樣用佩服的眼睛仰望著它

 

      

 

            接著在山路的轉彎處我看到一道光芒我取名為天堂的光芒

                                        那道光為我帶來明亮的大道.........

 

 

    

 

 

 

                                        終於到達合歡山山莊了

                               還有點涼意,遠眺一排群峰,真是感嘆~

 

                          人爭什麼?記較什麼?群峰環繞中

                    我多緲小啊!而天主卻還將我握在祂手中

 

                                               時間3點多了........

                                         我準備行囊去登東峰

                                         天主的恩典無所不在

                       我遇到一位來自 高雄的小姐剛從東峰爬下來

              她也是一個人上山,她建議我從另外一條登山步道上山

                   我告訴她,這是我第一次在3158公尺 的地方爬山

                  她教我要慢慢爬、調整呼吸、慢慢適應高山的氣壓

                                千萬不要一鼓作氣,會很危險

                           還介紹我玉山杜鵑最集中和最近的路線

                           我們還互留電話,以後有機會一同爬山

                           她提醒我小心爬,她真是我今天的天使

                       從山上往山下眺望,真的更遼闊,但是風好強

                         讓我都快無法呼吸。難怪身邊的攝影者

              個個綁頭巾、綁口鼻。我終於看到玉山杜鵑花群了~真美

             我只能說陽明山的杜鵑沒能比,不是比美,而是比生命力

               它在岩壁上生長、在風勢強勁、在自然環境如此惡劣

                  所開出的杜鵑花讓我看到生命力的脆弱與堅毅力

                玉山杜鵑和玉山圓柏一樣都是森林界線以上的灌木叢

                 植物必須耐得強風、嚴寒、乾旱和貧瘠的生長環境

                      在強風的吹襲下,玉山杜鵑不僅要長得低矮

             同時全株像被大自然的剪刀修剪過一般,全株都平貼在地面上

                     花初開時為粉紅色,後漸轉為白色,花大而顯著

             玉山杜鵑為了適應高山嚴苛的環境,發展適應環境的方法

                   其中擁有既硬且厚的革質葉片,表面有光亮的臘質

                    葉緣反捲,均是為了減少水分蒸發及禦寒的設計

                            看到這樣的嚴苛環境,這樣美麗的花

                        還看似這樣清透的花瓣,卻有著無比的堅強

 

                      玉山杜鵑安份於天主為它安排的環境

                      它不去抗拒,它知道這其中的美善

                      天主要讓世人看到只要我們相信祂

                                在貧瘠的高山上.........

         天主也能使這原本嬌嫩的花在這樣的生長環境堅強成長

           用它的美麗榮耀主!因為祂的福份讓我們能在沙漠裡

            開江河,能在曠野裡,開道路的主,玉山杜鵑是美麗

                                     你是天主所創造的........

 

      

 

 

                      這樣的嚴苛環境,卻綻放出這樣漂亮的花!

 

     

 

     

 

                             雲海、夕陽伴我歸,是恩典是幸福

 

                   準備回程時,已經6點了,本來想狠下心去拍石門夕陽

                想想還是安全下山吧!一路上山路左右兩邊的雲海翻騰著

                        讓我頻頻下車拍照,一路上雲海和夕陽伴我歸

                                           一路順利平安回到家.........

 

 

      

 

      

 

      

 

 

 

                                               還好回到家才8點半

                                         晚上我一直忍不住興奮的笑

                                         因為我剛才從合歡山回家

                            老爺微笑的叮嚀我:不要以為有天主可以當靠山

                                        就常常帶天主去玩,祂可是很忙的

                                             這夜,我竟然還興奮到睡不著.....

                

                                             感恩我生命中有這麼多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