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媽媽端飯

2012032301:00



             每個月的初一和十五是要幫媽媽端飯的日子

             媽媽生前初一和十五吃整日素齋

             一直都是由弟妹們負責回家煮素菜,很辛苦的工作多虧有她們

             有時候妹妹有空也會回家幫忙

             但是每個月的初一十五卻不一定在休假日

             幫媽媽端飯是長達一整年的時間,對於都在上班的弟妹們

             實在是很兩難,因為上班族的年假真的不夠她們經常請假

             所以只好偶爾拜託爸爸替大家幫媽媽端飯

             這是我第一次專程回家幫媽媽端飯

             因為上次媽媽託夢告訴我,她想吃炸年糕

             剛好我今天有空回家幫忙

             前幾天下班時我就先去黃昏市場備好素料了

             早上那一餐因為得在早上7點前端好飯,所以請爸爸幫忙端一餐

             開車到了王田交流道,我看見高速公路兩側黃澄澄的燦爛

             藍色天空下的黃花風鈴木,讓原本平淡無奇的高速公路變得精采而耀眼

 

 

          

 

 

           經過員林收費站後,我的視線被橘紅色的木棉花吸引住了

           想到就在去年此時一樣的3月一樣的黃澄澄和相同的橘紅色

           我也在回家的路上,當時媽媽因眼睛小中風需要我載她去醫院

           只是,今年此時,我確是要趕回家幫媽媽端飯….. 一陣酸模糊了眼

          

           我的車子開進院子,發現沒有三輪車的家,心中還是有些不習慣

           爸爸不在家,他應該去社區老人活動中心聊天喝茶

           我拿出爸爸幫每個孩子準備的遙控器打開房屋的鐵門

           開始在廚房忙著準備午餐爸爸還掛心的打電話回家詢問我到了沒?

           我告訴他,已經在準備了!我要他慢慢來不用急著回家

           只希望他不要因為我的回家而影響他自己正常的生活節奏

          

           炸了年糕、悶了豆豉苦瓜和炒豆莢還備好素湯

           才發現唉呀!該怎麼準備金紙呢!

           我最後一次備金紙應該是20年前的事了吧

           記得國小時,我每天下午都得幫爺爺端飯

           那時遇到冬天的日頭早早就下山

           每次都好擔心日頭下山前,爺爺如果還沒吃完飯我會挨媽媽罵..

           總是趕緊拜託爺爺請吃快一點….拜託!拜託!

           我自從嫁入天主教家庭後,就沒有備過金紙了

           還好爸爸即時回來了

           我撒嬌的向爸爸求救~唉呦!我不知道要燒那一種金紙ㄟ

           爸爸笑著幫我挑好金紙我告訴媽媽~我今天有炸年糕哦

           中午我打電話給妹妹,妹妹才告訴我~人家媽媽初一十五吃得很清

           她連雞蛋都不吃ㄟ

           我笑著說:可是炸年糕不加蛋很怪不好吃啊

           而且人家媽媽說好吃還給我『聖杯』呢!哈哈

 

          

 

 

                     我蹲在爸爸的小菜園裡,看著青菜們隨著季節長得越來越好

 

          

 

         

         

          

 

        

         

 

         我採了一碗草莓,它們雖然小顆卻很甜

 

 

         

        

          

 

                          爸爸還去冰箱秀給我看一顆芭樂~紅心芭樂!

                          我上次請他種的紅心芭樂樹

                          成熟了!好香甜的味道

 

          

 

 

                      另外爸爸幫忙我照顧的香草......

                      我插扦的玫瑰天竺葵也長大了

                      檸檬草也長得有聲有色

                      蘿勒也長高不少了

 

        

       

 

        

 

        

 

        

             今天我又帶九層塔和奧勒岡、當歸還有水果鼠尾草和巴西里回家種

             哈哈!爸爸的菜園有一小塊被我的香草侵佔了

 

            

           

           

 

           

           

           

 

 

            昨天下午去花市買了一些草花,想再種在媽媽的墓園

            挑花時,有位小姐好奇問我:請問妳挑的這是什麼花啊

            我告訴她:是蔓花生會蔓延整個草皮,會開黃色的小花很美哦

 

           

           

            她問我,妳會種在那裡呢?我說~墓園!

            哈哈!她馬上後退兩步….後來可能自覺舉動誇張還再補一句~很特別

            下午堂嫂來家裡串門子時,特別交代我,只有清明節才能去墓園種花

            爸爸笑著說~我們這些孩子都是…..

 

          

          

 

          

         

         

 

 

                    傍晚爸爸從外面回來時,又載一堆青菜和玉米讓我帶回家

                    我不再討價還價不再那個會吃不完..這個會冰不下…..

                    我全部都拿;我全部都要….因為那是帶回滿滿的幸福與疼愛

                    那是我不想再失去的一種愛

                    只想跟爸爸說~只要您種的我們都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