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似花霧中看

2011111523:44


                週日下午與朋友去聽蔣勳演講『清明上河圖』賞析

                我們已經提早半小時到達,但是還是只能坐到後排的座位

                只能說,蔣勳的魅力無法擋

                我自己近視又老花,看到遠處講台旁的蔣勳,可謂五官都揪在一起了

                只能憑藉那磁性又感性的聲音去勾勒了

                朋友開玩笑說~雖然大家對『清明上河圖』尚有諸多疑問

                但是可以確定一點,就是畫家張擇端一定沒有近視和老花吧…..

                因為小小一張畫作裡面(長528公分,高24.8公分)有814位人,

                畫中有814人,牲畜60多匹,28艘,房屋樓宇30多棟,

                車20輛,8頂,樹木170多棵,往來衣著不同,神情各異,

                各行各業各事其職……怎麼能不眼花啊

                以前喜歡瞇著眼睛看世界,因為會看到不同的意境

                現在….不用瞇著眼睛就模了糊了

                只是『不方便』也隨之而來

                記得有次老爺拿針穿線問我:怎麼他穿線都穿不過去啊

                我笑說:把眼鏡放鼻樑上,試看看吧

                老爺突然驚喜的說:真的好清楚哦

                還問我:妳怎麼發現的啊

                唉….真希望我永遠不要發現這個驚喜哈哈..

                杜甫在寫~『春水船如天上坐,老年花似霧中看』的時候

                不知是幾歲呢?

 

 

        

 

 

         

 

 

                現在的我每次攝影看鏡頭時,真的有『老年花似霧中看』的感慨

                所以我現在眼鏡常常掛鼻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