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腳踏車兜麥田

2013031018:15


        

                                

 

 

                               家裡幾年前買來『健身』的兩輛腳踏車

                              擺著擺著已經快成為客廳的『裝置藝術』了

                           週末天氣非常舒服,下午倆人決定出門兜風去

                       老爺負責幫輪胎打氣,我拿起抹布擦拭厚厚的積塵

                                準備好飲用水和水果與餅乾讓老爺載著

                               我們出門兜風去…..就去大雅麥田看夕陽吧

                         老爺本來讓我騎前面帶路,順便幫我『尋頭看尾』

               但是騎一段路之後,體能好的老爺實在無法忍受我的『龜速』

                                   只好讓他先騎到前面的路口處『等我』

                   他還頻頻笑我體力真差,他都已經用慢速檔慢慢騎著等我

                 我實在太久沒有運動了,不像老爺勤奮,幾乎天天踩健身車

                 只是,讓我『龜速』還有其他的原因~就是看風景還有拍照

               我不喜歡趕路…喜歡張曼娟~人間好時節書中讀過這段話...

 

                        一個趕路的人是看不見周遭的風景

                                 只有停下來的那一刻

                          好山好水才能顯現出完整的面貌

 

                                         春天,秧苗才剛剛種下

                                   看到水映著藍天水映著屋舍~好美

                                   偶爾看到在水田裡覓食的白鷺鷥

                             心忍不住悠閒起來,腳步也跟著輕盈起來

 

 

       

       

 

 

                                 週末的麥田充滿著大人小孩的歡笑聲

                         孩子們嬉鬧著攀爬上去麥草堆,合力幫忙滾動著

                     這畫面好熟悉,小時候我也常和鄰居孩子爬上稻草堆上

                    站在那稻草堆上翻滾著、彈跳著、吶喊著最後躺臥在草堆上

                           想不到這群孩子這麼幸福,在都市裡還有機會爬草堆

                                        現在連鄉村都很不容易看到稻草堆了

 

 

 

      

      

 

 

      
 

 

 

                           繞著大林路騎一圈,我被這停歇在夕陽下的景色吸引住

                                    傍晚時分,遠處婦人正在院子餵養著雞鴨

                                          田野間幾隻白鷺鷥踩在夕陽下

                                       那片已經染成金黃色波光粼粼的水田

                                         田埂上歇息的喜鵲旁觀著四周動靜

                                           窩藏在麥田裡的白頭翁也歸巢了

 

       

       

       

       

 

 

                              稻田旁邊的老農正在整理溝渠旁的小菜園

                            偶遇鄰居騎車經過,倆人站在樹下聊起天來

                         不遠處傳來高鐵列車巨大的聲響破壞此刻的寧靜

                      狗兒探出頭來警覺性的探望著又縮回屋子繼續趴著

                                  彷彿這聲音已經慢慢溶入平凡的生活裡

 

                          

 

                          

                           

 

 

                                              不禁想起魯迅~好的故事

 

                              我彷彿記得曾坐小船經過山陰道

                 兩岸邊的鳥桕、新禾、野花、雞、狗、叢樹和枯樹

           茅屋、塔、伽藍、農夫和村婦、曬著的衣裳、和尚、蓑笠

                           天、雲、竹….都倒影在澄碧的小河中

                          隨著每一打槳,各各夾帶了閃爍的日光

                              並水裡的萍藻游魚,一同蕩漾

                              凡是我所經過的河,都是如此

                    有無數美的人和美的事,我一一看見,一一知道

 

     

 

 

                             生活本就該如此平凡卻都是美麗的好的故事

  

                                             回到家時,天已黑了

 

 

     

 

 

                                   晚班的管理員看見我們騎著腳踏車回來

                                   還問著~你們好像很久沒有出去騎車了

                                        是啊!真的好久沒出門騎車了

        

                                  騎了20公里….呵呵!蠻佩服我自己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