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

2012092319:39

                                              週末晚上回娘家的路上......

                     老爺突然感嘆的說:想不到媽媽真的就這樣離開了……

                    是啊!想起來心還是會酸會痛淚水晃啊晃模糊了

                            趕緊提醒自己轉念,人生總要向前看往前走

                    最近手邊正看龍應台的『目送』,裡面一段話讓我反覆讀著….

 

                                我慢慢地、慢慢地瞭解到……

                             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

            你和他的緣份就是今生今世不斷的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

                                  你站立在小路的一端………

                             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

                         而且,他用他的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媽媽下個月就要做~對年時間過得好快

                              週五下班時,掛念著媽媽照片旁的蘭花應該快凋謝了

                                                      我特別繞去花市買蘭花

                              夏天太悶熱,我只好用石斛蘭代替蝴蝶蘭擺放

                                    秋分了….可以換回媽媽喜愛的蝴蝶蘭了

                           老闆娘熱心的一直推銷粉紅色的蝴蝶蘭好看又熱鬧

                                 我小聲的告訴她,我是要擺放在靈桌上的

                             她歉意的臉龐掩不住的尷尬我告訴她,沒關係

 

      

      

 

                            

                          想起之前我在母親節擺放的紫紅色蝴蝶蘭

                                 爸爸一直很在意那太熱鬧的顏色

                        觀念守舊的爸爸,還是覺得素雅的色彩會比較恰當

            我望著最上層的白色蝴蝶蘭應該鮮少人買吧所以總放在最高處

                         白色總讓中國人特別禁忌但是它們卻有一種淡雅的氣質

                         老闆娘感嘆的說,妳還真有心這樣持續換花近一年啊….

                          她特別花時間幫我挑左右比較對稱的蝴蝶蘭….感動

                                            ********

 

         

                                          週六早上帶爸爸去北港走走….

                                   爸爸是我們最棒的『衛星導航』

                 他總能精確的告訴我這裡要彎入外環道那裡該轉進去城鎮

                                            熱鬧的北港鎮到了

                          賣金紙的婦人們,總是如影隨行黏著來朝聖的遊客

                       幾乎每個地方都有上次的影子曾與媽媽一起來的記憶

                   在正午的烈日下,竟讓我恍神目光試著想尋找那熟悉的身影

              最後我的視線落在爸爸..那專注的臉龐看著朝天宮廟前正在表演的陣頭

                                        我知道,記憶又該重新設定了

 

                              

                             

 

                                         

                              

 

                   

                                        午餐後,爸爸急著要帶我們去買古早餅

                            這間聞名的餅店,快近中秋了裡面早就人聲濎沸了

 

       

 

            

                                   老爺仔細挑選著婆婆喜歡吃的糕餅

                     爸爸用老花的眼睛『瞇眼』看著餅盒上標示的口味貼紙

                        選好後,我結完帳,告訴老爺陪著爸爸坐在餅鋪裡喝茶

                                                 我先去將車子開過來….

                    我雙腳還未踏出店門,又看到左側剛出爐的咖哩口味月餅

                  想起喜歡吃咖哩口味的公公,又繞回去拿一盒又去排隊結帳

                 將餅再交給老爺去開車又瞧見門口一顆顆香酥的蛋黃酥和蓮子酥

                           又挑了幾個嚐鮮老爺在店內笑著望著我直搖頭

                          他還告訴爸爸,說我總共3趟都還出不了這間餅鋪呢

                                                          爸爸笑著上車….

                                                       ********

 

                                               傍晚,爸爸騎著單車出門了

                                                       老爺在屋裡看書

                                       我在菜園裡摘著地瓜葉準備晚上入菜

                                               瞥看圍牆邊2盆白色雛菊

                                   應該就是爸爸早上還在車上叨唸著的花吧

                                妹妹上週回來時,本想買去放在媽媽墳前的花

                                                      但是爸爸強烈制止….

                                  農曆7月,爸爸不希望孩子去墓園怕有穢氣

                       妹妹一直習慣回娘家時,會帶著豆豆和泡芙去看看媽媽

                            我們每個人用自己方式去紀念媽媽和消化心中的痛

                                            我拿起水瓢輕輕澆著花草、香草….

 

 

      

      

      

 

                            

                     媽媽生前種下的沙漠玫瑰們,這個季節正燦爛而大肆怒放著

                                             看著它們,心中忍不住感謝…..

            隨著車道旁、廳堂前的九重葛金露花翠蘆莉.. 沙漠玫瑰輪替綻放

                            讓我們依然能夠一起陪著媽媽看著每次的花開花落

 

     

 

 

          

     

      

     

     

 

                    

                                    在巷底的夕陽餘暉中我慢慢走著

                                        經過一戶戶越來越沒落的宅院

                                       被主人遺棄的三合院雜草漫生著

                               我依稀能想起這戶鄰居某個童年玩伴的臉

             這裡有許多屬於我們童年的歡笑聲和永遠嫌多事的三姑六婆議論聲

              現在卻靜得如無人巷弄,偶爾一輛機車的引擎聲劃破沉寂的空氣….

                             麻雀們歇在電線上,竊竊私語著增添幾許熱鬧

                                                 

                                                       此刻…..我聽到

 

       

       

       

 

                          

                       巷弄裡的不遠處,院子裡傳來熟悉的老人家親切的談笑聲

                             曾幾何時,這談笑聲裡也有著媽媽的聲音….

                                       那聲音彷彿還在耳畔...不曾離去....

 

 

       

 

                            

                  直到聽到爸爸的腳踏車吱吱做響的煞車聲….將我拉回現實世界

                          我指著天空告訴爸爸~您看,今晚的月亮剛好是一半

                              爸爸仰頭淡淡的說~今天已經是秋分了….日瞑對分

 

       

 

                          

                   望著爸爸慢慢走去菜圃的身影心中又想起~龍應台的『目送』

                                今年的中秋節,我們兄弟姐妹看著月亮時

                                         應該怎麼望….都難圓滿都模糊吧

                                        每逢佳節倍思親,原來就是這種心情….

 

                                    趕緊提醒自己轉念…..人生總要向前看往前走